我可能选择了一个快乐但废柴的人生

【魔戒翻译】Call of the Sea 8

Call of the Sea

8

林谷会议之后,我随着Aragorn到了他的屋子,我有话必须要立刻讲。而他也即刻应了我的门,就象早在等着我,随后他示意我坐下。

 

我没有坐。

“Aragorn,我真的非常抱歉。”我无需详诉。

他发出一声短促苦涩的笑。

“有时候我自己都在怀疑我们俩谁是精灵,Legolas,尤其是在需要自我控制的时候。”

他刺耳的话震惊了我,我低头看着地板。他大概又温和起来了,他继续说:

“事实上,也没什么;在我们任务开始之前,他也应该被告知。”

“但也不该是由我来告诉他,尤其不该以这种方式,再说一次,我很对不起。”

在我把七零八碎的自己拾补起来的中间,是一段长长的沉默。我笔直地站着,转看着窗户,回避他的眼睛。因此当他用柔和的口吻说下面的话的时候,我没有看到他脸上的表情。

“我想我应该觉得高兴,你仍然随时准备起身维护我。”

我的身体紧绷。他在暗示什么?我转向他,但这时他却看向他处。努力使自己确信那句话其实是毫无意义的。我急忙转移话题。

“你相信他吗?”

我们眼神相会,中立立场再次得回来。

“我想是”他慢慢回答。“他被试探了,但我们都会。至少他说了他的情况,现在又发下了他的誓言。我知道Gondor的男人;他不会背誓。”

“但他是那么嫌恶你。”

“也许在这不顾一切的任务过程中,他会渐渐喜欢我一点。到现在,他还没有理由要相信我。”

我勉强退让。出于说不清楚的一致,我们现在坐下,平静地交谈了一阵。我对半身人非常的好奇,有很多问题要问他;对于他发掘他们的故事让我微笑,而他对于黑骑士的描述又让我发寒。知道了我们面前的任务里悬挂着多少的恶劣,我有些疑惑我的命运如何带引着我来到。他解读我沉思的凝视。

“这是难以想象的计划,即使不想如此也没有什么可以惭愧的。”

我深深地看着他。

“如果你坚持这任务,Aragorn,那么我唯一的愿望是在你身边。我,也是谨守誓言的,我想你知道。”说这话的时候,我站立起来,带着微笑以减缓暗示着的谴责。

“是,”他也站起身,向我前行一步。“现在是真实友情站在一起的时候了。我的心不可能轻松,但是想到你和Mithrandir跟我们在一起会让恐惧远离。”

再一次长长的凝视,我觉得心跳加速,接着我们拥抱,一个贞洁的战友式的手搭放在肩膀上,但是,已经足够了。

我不是故意要碰触他的精神的,但也许我应该更加努力一点去控制自己不要。伴随着身体依然的联系,对他的感知再次强烈冲刷过我的身体。我立刻撤后,但破坏已成,而且他知道了。

怎么可能,他还是依然爱着我,想要我,即使事到如今?

“Aragorn,我……”

他用愤怒的手势打断我,回避我的眼睛。我不用看都知道罪恶感与痛苦写在那里面。

“Legolas,对不起。”近乎呢喃的声音。“别管就好,请你。”

他转身,走进卧室,让我除了离开没有别的选择,我的头脑是一团迷惑与惊慌的混乱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森林中停留的一个时辰没有让我更快乐一点,但至少我清楚了我必须要去做的事。

我寻找Elrond,幸运的是找到他正在研究,只有Mithrandir陪伴身边。我为自己的闯入道了歉,请求他在结束之后接见我,我希望能跟他说说话。这时Istari站起身,微眯着眼看着我,说,

“别,留下,Legolas。我们这里已经结束了,我还有话要找Frodo说。”他看了Elrond一眼,Elrond瞪大眼接着轻轻点头,那一刻我在猜想是怎样的无言的交流在他们两人之间。接下来,Mithrandir离开房间,留我独自面对Elrond。

他口气和善。“你有心事,Legolas。坐下来,告诉我……也许我能有些帮助。”

我坐在他桌子的对面,努力咽了咽口水。我没有办法找到别的方式切入主题,所以我选择直说。

“Elrond大人,我很抱歉,但是我必须要说。经过充分的考虑,我想我不应该成为护戒队的成员,我请求你找其他人替代我的位置。”

他的眉头抬起——这是我见过他最接近吃惊的表情。但他的声音依然和蔼。

“我原本以为圆满你一直以来的愿望,你会觉得高兴。肯定地说这是最后的战斗,如果Aragorn回来,整个西方世界都会知道他不仅仅是个游侠。”

“你的判断是对的,大人;在这次任务中我全心希望去伴随他和半身人。但是这个任务非常重大,不能够被个人的自私幻想所危及。我不是为了我自己要求离开队伍,是为了整个护戒队好。”

“可以解释一下吗?”

这次会见的本部分是我精心复述过准备好的。我仔细地开始说话。

“大人,请看着我。我是木精灵的三王子。我的全部人生都徜徉在幽暗森林中,从未思考过疆界以外的世界。我既没有多少智慧与知识,也没有主神赐予的任何能力。如果需要一个精灵跟随护戒队,也应该不是我。你的殿上有很多精灵都拥有比我精湛得多的知识和能力,他们将会更好地执行这样的任务。请你务必了解这个。”

一个悲伤的微笑出现在Elrond的脸上,接着他叹息。

“我想,我了解的比你能猜得到要多一些。我知道我的宫殿上有很多更有力量的精灵。但是在这个任务中我不能送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去,因为我担心他们可能会背叛。”

我盯着他,疑惑不解。

“Legolas,在会议上,那戒指有向你说过话吗?”

我慢慢回答。“我听到它了,它让我十分困扰。”

“是,但是它有没有说话——对你本人说?它有没有呼唤你的名字,谈起你心中的愿望?”

我摇头。

“总有一天它会做的,我确信。”他继续说。“我来告诉你吧。那戒指对着我说话。它谈起了超越我想象的巨大力量与智慧。它的诱惑是强大的,如果我留它在Rivendell,它会大得超越我。对于那戒指而言,力量和智慧是最易攻击的目标,它的制造者十分了解力量与智慧本身。那些感受着嫉妒,贪婪,或者愤恨,或者为过去的错误寻求复仇的的人们,会很乐意接受它的推动。你觉得为什么哈比人可以拥有它八十几年而不落入它力量的掌控中?”

“因为他们简单?”我试探着。

“欲望简单,也许,但精神却强大。如果我说你在很多地方跟他们很象,请不要生气,Legolas。你拥有智慧,但那不是对于远古历史的知识和未来预言的能力,那智慧更象这大地本身,而黑暗君王对这智慧并不了解。你的精神强大,而你的心和灵魂却纯净。你对于你父亲王国的物质财富没有任何热爱;你所寻求的总是大自然中简单的宁静。戒指能提供给你的还能有什么?”

我原本希望避免这么直接地提到我的Aragorn的感情,但似乎我别无选择。当然,Elrond无论怎样始终都会引我说出来。专心盯着桌上紧扣的我的双手,我说,

“也许我的心没有那么纯净。我也有欲望……”

 “是,如果我还曾经犹疑过,今早你已经表现给我看了。”想起我在会议上不经大脑的爆发,我觉得自己脸红了。可当我抬头看着Elrond的眼睛的时候,我看到他轻微温暖的微笑。

“问问你自己。你是爱着他,还是仅仅煎熬于未能满足的欲望?”

“你怎么能这样问?”我不经考虑很快生气。“我爱他——无止尽的——如果可能的话,我会现在马上就把自己绑在他身边。”

“那么我并没有看到任何不纯净的东西。”他温和地说,而我的怒气也消失了。“我想在这样的感情上,那戒指并没有什么可动手脚的地方。你面前的路如此困难。爱着,却又知道你的爱不可能被全部回报。但我不觉得这是你所害怕的。你知道,他需要你,不仅仅需要你的眼睛,耳朵和弓箭的技术。你的爱与友情将带给他巨大的力量,正如它们带给你同样的悲伤。你有足够的力量接受这一切吗?”

“我有。但是……”我不得不逼着自己说这些话。“我所害怕的不是我自己。”

他等着。我怎么去告诉他那个跟他女儿订婚的男人对别人有感觉?我搜肠挂肚,找不到词语。

终于Elrond同情我,伸手过来,温和地搭在我手上。他等了一会,等我把手缩回去,但我没动。我闭上眼睛,当他柔和地碰触我的思想的时候,我感觉到泪水盈眶。我深呼吸着,让他深入,感觉着无需言语而负重被分担的安慰。从他那里,我只感觉到温暖,关怀和安抚。

那一刻过去之后,他坐回座位,把手拿开。我们长久保持沉默,而最后他终于说话了。

“我了解了。”他说。“人类的心远远比精灵的心更复杂。我不认为他对你的感觉会减少他对我女儿的爱;也许对他而言还是一种力量。他是他害怕自己的软弱,也许已经了解不少那戒指可能的利用。但我仍觉得这是我们必须尝试的冒险。”

我现在可以不隐藏地看着他,却不能说话。

“Legolas,你有没有想过,为什么你刚好在会议召开的时候来到Rivendell?为什么Gloin 和Gimli,或者Boromir,无论为着什么事,都选择这个时刻出现,寻求商议?我从未如此确信过在我们的力量范围之外,有着更有力的一只手。这个任务分派给你,作为队伍里面唯一的精灵,你必须要尽可能地背负。让你的感情给予你力量,引导你的行为。戒指必须前往魔多,但我想你也知道这不是全部。为了中土的和平,Aragorn必须成功;不顾一切的时代有不顾一切的手段。做该做的,不要觉得罪恶,因为实在有太多的东西都在危如累卵。”

我的表情在最后几句话中一定显现出了迷惑,于是他继续说:

“时候到了,你就会知道我的意思。”一个停顿,然后,“你要跟护戒队走吗?你接受这个任务吗?”

“会,大人,尽管我的心依然沉重。”

我们起身,他用他医者的手拥抱我,那一刻我感到了平和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那晚和很早就请退,因为没有心情享受宴席与歌谣。我先去找了Bilbo,告诉他黑森林最新的消息,交给他父亲的信和礼物。他很喜欢这个老哈比人,他有很多理由尊敬他。当我们谈到一点护戒队的任务的时候,我想起了一些。不过一想到四个快乐欢欣的年轻哈比人要无辜地走去魔多,就让人觉得心碎,但也许那里就有我曾经见过的强大力量。

回到房间,在要去黑森林的小队宴会之前,我准备好了次日的行李。心里的感情很复杂,一方面我渴望跟Aragorn去西方之地,另一方面又对找到了有效的借口回避他一阵而觉得释然,至少在我理清自己的思维之前。

我洗澡,梳好头发,穿上睡衣,决定直接上床而不去森林,因为那天晚上有不安的风。在我收拾妥当之后,响起了敲门声。 我的心马上觉得挫败,因为立刻想到的是Aragorn,尽管我没有留意到他的脚步声。我错了,站在我面前的一个穿着简单仆人服饰的年轻精灵。他向我鞠躬,带了消息:

“Arwen公主为打扰阁下致歉,但她希望能与阁下在图书馆谈话。”

我无话可说,只看着他。

“Legolas王子……?”他的声音是试探性的,关怀的。

“请转告公主阁下,我随后就到。”他再次鞠躬,小步跑开。

我匆忙间猛关上门,四处找着看有什么可以穿的,脑袋里避免去想问题。我现在没有适合的长袍,于是我拿出洗折好的准备明天早晨穿上的猎装。不论怎样,看起来还是合身的;我屏着呼吸低声嘀咕着“这样的话小小的木精灵就准备好会见伟大的王后了”,我编好耳后的头发,瞪着镜中的自己,希望自己看起来平静。我完全不知道她要对我说什么。

Arwen独自一人站在图书馆里,我进去的时候,她转身朝着我,尽管我保证自己没有发出一点声音。不必说,她穿着一件美丽的白色长袍,耀眼夺目。她笑着她无法抵抗的微笑,伸出一只长长的白皙的手。

“Legolas王子。谢谢来得如此快速。非常抱歉我打扰了你。”

我微微牵起她的手,鞠躬。“公主,这是我的荣幸。”

“我原本想要昨天与你会面,但我的兄长们似乎捷足先登了。”

她的微笑少了一些庄重严肃的样子。

“他们一直赞美你。”她优雅地继续,接着示意我们坐在两张小椅子上。

“我也一样赞美他们。”我回答,在她的对面坐下。

“请原谅我不在浪费你的时间在客套上,”她说,平静地直视着我的眼睛。“你想知道为什么我找你来这里,而你明晨必须要早起。”

看起来不需要我的回答,于是我没有回答。

“我想和你谈谈这次行程,并请求你的帮助。”她开始说到。“我感觉到这次远征里,你所担负的部分在困扰你,说不定我可以稍微为你放松一点。”

一个想法在我脑中出现。

“公主,Elrond大人是否请你……?”

她笑了,一个动人优美的声音。

“没有,真的。当Mithrandir告诉我你带着非常困顿的神情去拜见他的之后,我问到他关于你们的谈话。但我父亲什么也没有说,而这自然就已经告诉了我很多。”

我完全相信一个活着的生灵,无论是精灵还是凡人,都没有可以在她面前隐藏秘密的。

“我想我能猜到你不安的根源,Legolas。”

我的脸发烫,我盯着地板,回避她和善却了知一切的眼神。

“人们很容易爱上他”她柔和地继续说,“我无法就此责备你。”

我找回了自己的声音。“他有向你谈到我吗?”

“他不必谈,当我们在Lorien见面的时候,与你分离的痛楚就在他身上,依然在他的部分感觉里。我曾经想知道你怎么会拒绝他。最后,我们谈到了,我也了解了。如果在这件事情的判断上你不是如此地正确,我想我会愿意放开他的心,鼓励他回到你身边。”

我吃惊。怎么可能她坐在那里如此平静,用这样的方式谈起她的未婚夫?找到看着她的勇气后,我看见了她对我悲哀地微笑。

“你奇怪我为什么没有嫉妒,我怎么能如此公然地谈起?”

“亲爱的公主,我真的不明白。”

她叹息。“我等了他几个世纪,现在依然在等。我不是一见倾心糊涂的小女孩;我有着足够的时间去学会耐心与同情。”

“我跟你的想法一样,如果他的感情是不可分的,对我而言,一切都要简单得多。但是,他对于你的感情也是他的一部分。我无法改变他,所以我只能爱他本来的样子。我不会为此怨恨你,你应该知道,而且,你对于他的爱对我既不是欺骗也不是失格。”

“到最后,一切都不会改变。如果他失败了,我依然会活着,我会跟父亲一起坐船去西方。如果他成功了,我会坐在他身边成为Gondor的王后。据我所知,这是我们的命运,在我们出生以前就写在我们的星辰上。”

“我也知道。”我说着,停顿一下然后继续。“感谢你善良的话语。你还没有提到你所需要的帮助?”

“是的,Legolas。 Aragorn强壮而智慧,他能够英勇地领导战斗。然而在一个人安静的时候,自我怀疑会攻击他的心灵,因为他没有古代君主们的骄傲。这是非常讽刺的事情,那些引导人们热爱他,跟随他,站在他身边为他心甘情愿出生入死的个性品质,同时也引导他自身的绝望困顿。我不能预见得十分清楚,但我能感觉到远征队将会面临不同的路,我想对你说的是:无论征途上发生什么,请跟随他,Legolas。留在他身边,看照他。当黑暗威胁他的时候,即使他的恐惧让他远离你的时候,跟他在一起。 当我无法做到的时候,给予他力量。我并不是为着我自己这样请求你,因为即使戒指被摧毁,邪恶依然会在大地上蔓延,除非Gondor有真正的国王,否则和平宁静永远不会真正来到。”

于是我看着她的眼睛,我想我看到了泪光闪烁其中。我的决心更加坚定了,我不知道我怎么能在一小时之前还在请求Elrond不要给我这个任务。

“亲爱的公主,”我说,“你所请求的和我多年前誓言将做的一样。我将在他身边直到他成功,或者这中间,需要的时候,我会和他一起死去。我所能给予他的一切,我都会奉上,即使我们努力奋斗的胜利将会让他与我断离。这是一个苦涩的命运,但除它之外,我都不接受。”

“无论结局如何,失去都是我们双方的,”她悲哀地说。“为了拥有他,我也必须失去我最亲爱的一切。”

我停顿好一阵。“你已经选择了Luthien的命运?”

“是的。我将面对我的死亡,虽然明知将会让我父心碎。然而,我也一样,不会接受其他的命运。”

我们久久相互凝视。我,至少是我,完全被一种突如其来的忧伤压倒。

“这就是他引致的爱。”她平静地说着,柔和地微笑着,那忧伤开始离去。“真高兴我们能讲到话,Legolas,我希望我减轻了你的负担,而不是加重了它。”

“亲爱的公主,你坚强了我的心愿,安慰了我的心灵,为此,我感谢你。请相信我一定会谨守诺言。”

“我从未怀疑过。”她站起身,随着我也站起。

“我的思想将伴随着你。”她说着,突然走向前。她的手放在我肩膀上,她踮身温柔地吻上我的前额。

“我想我现在开始更加能够理解他心中的谜了。”她说,“再会了,Legolas。”

我向她鞠躬,再一次,自我决定,那一刻,完全失去语言。


评论
热度(1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满堂花醉三千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